空氣中的細菌與真菌

空氣中的細菌與真菌,15~30分鐘世代繁殖是室內空氣品質管制法中最棘手的,需要仰賴乾淨的空調系統運輸乾淨空氣外,更需要天、地、牆及屋內擺設傢俱或物品具有滅菌建材來輔助,減少空氣中的細菌、真菌達到空氣品質要求。立法院於100年11月三讀通過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環境保護工作邁向新的里程碑,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繼韓國第二位將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立法推動的國家。       

空氣品質管制法針對空氣中細菌與真菌如何因應
空氣中細菌的來源:
冷氣出風口、人走動的鞋子、衣服抖動、食物未清理乾淨引起的細菌與黴菌等,細菌就在空氣中流動,細菌每15分鐘~30分鐘會世代繁殖,成倍數成長。
如何減少空氣中細菌:
細菌再增生中需靠 天(天花板)、地(地板)、牆(漆、壁板)接觸後抗菌功能,及冷氣出風口滅菌濾網來減少細菌量。

天花板材:
在流動空氣中的細菌與黴菌會附著於普通天花板滋生,(天花板上的黑斑點)為黴菌。使用了抗菌天花板即可解除惱人的黴菌斑點,更可減少空氣中細菌與黴菌滋生。
可應用產品:礦纖、岩棉、玻纖、矽酸鈣、石膏板、鋁板、外貼PVC材、外貼玻纖棉。

地板板材:
拖鞋、鞋底、落塵、食物殘渣為細菌與黴菌最大溫床,使用了抗菌地板即可消滅地上細菌與黴菌,更可減少空氣中細菌與黴菌滋生。
可應用產品:UV實木地板、三聚氰胺地板、海島型美耐板地板。

牆面裝飾材:
在流動空氣中的細菌與黴菌會附著於普通牆面滋生細菌與黴菌。使用了抗菌牆面及抗菌裝飾材板,即可解除惱人的黴菌與細菌,更可減少空氣中細菌與黴菌滋生。
可應用產品:乳膠漆、壁紙、壁布、實木皮薄材料、美耐板等。


舊有建築裝修處理法:
天花板材:透明滲透型抗菌液,噴或滾塗於天花板材表面上。
地板材料:透明抗菌水蠟或硬蠟應用於不同地板表面上。
牆面材料:乳膠漆、壁布、壁紙類採用水性抗菌液。